好多人為了這次的世運,默默的付出,看了真的很感動,高雄加油,台灣加油。

(此新聞轉載自中廣新聞網)

社會探索-行銷台灣,高雄人做到了 2009-07-22 中國時報 【林萬億】

 如國際知名的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所言,運動揮去了高雄的憂鬱。不只如此,高雄世運也讓台灣人揚眉吐氣。陳菊市長曾說:高雄市主辦世界運動會將成為全球聚焦點,有助提升國家形象。高雄人做到了!

 

 《紐約時報》報導世運會主館不僅是一座具有魅力的建築體,更具有引人注目的人文環境和氣息。這座由日籍建築設計師伊東豐雄所設計的世運主館,透過一種對衝突感覺的敏銳形塑而成,減除了民眾對龐然大物場館的窒息與壓迫感。《紐約時報》又說:雖然世運會競技不若奧運吸引世人目光,高雄世運主館與北京奧運主體建築鳥巢也迥異,伊東豐雄也沒有這種野心,但看過他精心籌建的世運館,只能說令人陶醉。《富比世》則認為如此耀眼的設計,足堪比美北京的鳥巢。

 

 之前為了何時把補助款撥下來?如何管理這個龍騰館而爭執不休的體委會官員,也不得不讚嘆有加。豈止建築令人陶醉,高雄世運讓台灣南部人的熱情展現。近五千位志工,經歷七個月的訓練,穿梭於二十三個比賽場館,擔任隨隊、行政、競賽、交通、醫療、翻譯等各項服務,他們都以躬逢其盛為榮。

 

 三十一所學校的校長成為三十一個賽場的經理,經過半年的組訓,建立標準作業程序,從無到有,過程中難免抱怨,然眼看著佳評如潮,心頭無限踏實。來自各個單項委員會的主委們的話最貼心。他們說:幾近完美。

 

 我國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吳經國說這是他參與世運以來最精彩的一次。即使在過程中頗為挑剔的世界運動總會長郎佛契(Ron Froehlich)也心服口服。相信以前沒有過,未來也很難超越。這就是運動精神,盡力而為。也是台灣人應該堅持的:拼一口氣。

 

 三十一項比賽中有多項是國人陌生的,如合球、短柄牆球、壁球、浮士德球、輕艇水球等,本以為觀眾會如唱衰者所言,小貓兩三隻。其實不然,來自南部的鄉親,攜家帶眷,場場爆滿。未預購票的觀眾,向隅者有,難免抱怨,但凸顯南台灣的民眾,有心合力把高雄世運辦好。

 

 台灣的觀眾不只為自己的選手加油,還主動為來自全世界一○五國,近五千位選手加油。無怪乎奪得四面金牌的俄羅斯韻律體操選手卡那耶娃說:這裡的人們都很好客,比去北京奧運還棒。

 

 主場館作為橄欖球賽場,草皮需要日曬,無法作為晚會彩排之用,高雄人硬是用三倍人力在日落時,於兩小時內將地墊舖好,讓學生們加班練習,直到三更半夜。表演的學生們說:值得,因為世界都在看。

 

 來自高雄內門的孩子們演出宋江陣;達悟與阿美部落舞出台灣原住民生命力;元帝廟與城隍廟電音三太子音震雲霄;霹靂布袋戲的素還真與棄天帝對打出驚動武林戲碼,的確台味十足,但又何妨,因為要讓世界多認識台灣。

 

 颱風雨來了,比賽場館積水,眼看著浮士德球比賽在即,數十志工拿起抹布、拖把,硬是在幾十分鐘內將場地吸乾。國際友人看傻眼了,問你們如何做到的?這就是台灣人的刻苦耐勞精神,與手掌磨出一層厚繭的女子拔河隊員的毅力相互輝映。冠軍本應屬於這裡。

 

 南台灣的朋友說,看了世運開幕式而不流淚者一定是無血無淚!他們內心深處壓抑已久,不只高雄在褪色,台灣也在消失中。另一個朋友自豪地說,台北人能做到嗎?是的,看到台北即將要辦的聽障奧運,六億的游泳池蓋好了,卻不合國際比賽之用;內湖捷運狀況連連,的確汗顏。台北人不可以自滿。

 

 最讓人傷感的是,高雄的民眾說我們賣力地在行銷台灣,請不要出賣台灣。《富比世》也諷刺北京於去年奧運期間譴責世人拿其鎮壓西藏的政治事件與運動扯上關係,然而,中國大陸代表隊卻刻意缺席由馬英九總統宣布的開幕儀式。即便如此,也無損於高雄世運的熱烈氣氛。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 (此新聞轉載自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